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Wanderer

棠阴,我的老家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一场白蚁引发的飞行竞赛  

2012-05-31 23:02:06|  分类: 花鸟虫鱼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

上周六下午两点,天气晴朗,没有半点下雨的迹象。两栋楼间距的缝隙中,突然,飞出成群的四只翅膀的昆虫,定睛一看,原来是白蚁。这是一种怪异现象,一般带翅白蚁是在雨后的黄昏,倾巢出动的,因为黄昏时候,天敌基本上归巢,对于晚上飞行的蝙蝠来说又太早;选择雨后,也是有原因的,有些枯木在雨后如同浸水的饼干,特别松软,如同面包,食物不愁了。

 

下午两点,白蚁的天敌正是饥肠响如鼓的时候,燕子、大小山雀、喜鹊、蜻蜓,似乎这些白蚁天敌有特异功能,成群结队赶来赴宴。请注意,对于小昆虫,蜻蜓是猎食者,对于雀鸟,蜻蜓就是被猎食者。经常看见雀鸟嘴上衔着蜻蜓,喂食小雏鸟,这些蜻蜓胆子够大的。通过仔细观察,才发现这些蜻蜓不是普通的蜻蜓,而是飞行能力超强的红蜻蜓,很少看见它们成为雀鸟的食物。

 

话题回到白蚁,带翅白蚁,其实就是分家的雄白蚁与准蚁后。一巢白蚁数量达到一定规模时,自然会产生很多带翅膀的白蚁,这些白蚁就是为了白蚁种族的延伸、繁衍,时刻准备在巢穴的出口,看准时机,一般都偏好雨后黄昏起飞。由于天生美味,飞行能力差,往往离巢不足百米,90%就已经成为天敌们的美食了。观察了带翅膀白蚁飞行的轨迹,同垂直升降的超负荷直升飞机很像,翅膀多,负载重,速度慢。

 

第二段提到的燕子、大小山雀、喜鹊、蜻蜓,其中,大小山雀由于身体结构的原因,比较笨重,只能短距离飞行,速度仅仅比白蚁快一点点,每次只能抓一只白蚁,就累得够呛,需要停下来休息;喜鹊就更加糟糕,空中捕食基本上不参与,它们只是在地面上,看见一些翅膀受伤的白蚁,在地面垂死挣扎,靠脚力与白蚁比赛,比较凄凉,毕竟掉在地上不能飞的白蚁数量极少;燕子,小时候只是看见屋檐下,燕子父母觅食后喂养小宝宝的情景,在野外看见燕子飞翔,我们的肉眼却看不见昆虫,印象中燕子好像不会疲倦,可以一直飞行数小时,不用休息。教科书上讲,燕子只有春天到了,才从南方飞回来了,南方很笼统、很抽象,哈尔滨的南方在北京,北京的南方就是河南、河北,河南、河北的南方就是湖南、湖北,湖北、湖南的南方就是广东、广西、海南岛,这样一推理,可以推理到南极。

 

中国的燕子,包括最南端的海南,秋冬季节,一定要飞到东南亚一带,应该说,燕子有两个故乡,燕子南迁的飞行距离达到数千公里。再加上,燕子祖祖辈辈喜欢在空中觅食,所以燕子的飞行能力,飞行技巧,飞行持续时间,在雀鸟中翘楚。捕食白蚁的红蜻蜓,通过观察,其实是在燕子口中夺取食物,飞行猎食竞赛其实只有两种参赛者,燕子代表雀鸟,红蜻蜓代表捕猎昆虫,大小山雀、喜鹊仅仅是旁观者,投机者而已。

 

这场飞行猎食竞赛,足足持续了5小时。从下午两点到七点,白蚁不停的飞离巢穴,燕子、红蜻蜓不停的在捕食,其中两只小燕子,高超的飞行、猎食技巧令人窒息。它们经常在空中划过一条弧线,口中就多了四只白蚁,如果将这四只白蚁的位置点连成线,就是小燕子矫健、优雅的飞行轨迹;除了一口气四只白蚁,这两只小燕子还掌握了,高空滑板技巧,如同人类的滑板高手,在空中翻跟斗时,用单手将滑板变换位置,小燕子利用惯性,练就火眼金睛,当白蚁想逃跑,直飞欲冲上云霄之际,小燕子来个俯冲,也向高空冲去,到达白蚁的高度时,一对翅膀一收,白蚁就进入小嘴巴内,简直就是空中的超级杂技演员,令人叹为观止。

 

最佩服的还是红蜻蜓,红蜻蜓的繁殖,就是在雌蜻蜓与雄蜻蜓交尾后,母蜻蜓,蜻蜓点水,将卵排到水中,幼虫在水中度过2~3年,才能爬到岸上退壳,展翅后变成蜻蜓。成为蜻蜓后的寿命极短,只有4~8周时间。燕子的寿命大约11年,同红蜻蜓的1~2个月寿命比起来,燕子真的是寿比南山了。这1~2个月,红蜻蜓争分夺秒捕食,积累营养,哺育下一代。有一句成语,螳螂捕蝉,黄雀在后,看到红蜻蜓捕捉白蚁,不由感叹:蜻蜓捕蚁,燕子在后。不过,这5个小时的空中捕食竞赛,我没有看见红蜻蜓被燕子捕获,红蜻蜓的飞行速度至少是燕子的3倍,并且左右变线,上下前后快速移动,燕子真的想要捕获一只红蜻蜓,自己也要累得够呛,还是吃白蚁轻松,如囊中取物。红蜻蜓在空中移动的速度究竟有多快,并没有数据,但是有个现象,我的双眼看红蜻蜓飞行五分钟,两眼皮打架,接着双眼抽筋,这可是头一回,以前只有过四肢麻痹抽筋,从来没有眼睛抽筋,这件事转述给朋友听,大多数人只是摇头,不相信。那一天,我的眼睛真的抽筋了!

 

傍晚七点,这场空中捕食竞赛的参赛者,全部退出,光线昏暗导致视力的问题,各自的肚皮估计已经圆溜溜的,该回家歇歇了。大小山雀、喜鹊尽管没吃饱,没有遗憾,归巢了;小燕子如同空中接力赛,吃饱了一批,又来了一批,完全看不见了,只得回家,下次再来吧。黑暗就是这场竞赛的结束哨声,红蜻蜓不愿回家,没有办法,只有期待,白蚁明天继续倾巢行动。带翅膀白蚁还在飞,白天朝太阳飞,晚上的月亮被云层遮盖了,只有朝灯光飞,我拿着网兜,在灯光下随白蚁飞舞,哪怕眼睛再次抽筋,也要将小燕子与红蜻蜓交替给我的捕食白蚁接力棒掌管好,鱼缸里的金鱼、锦鲤今晚不用再吃素了,可以尽情开荤,享受白蚁大餐。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935)| 评论(2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